close
工具箱 自行車維修工具 最近大家都很夯自行車,而小弟我也想趕上這個潮流,所以可不可以請各位幫忙推薦一下較好的自行車維修工具組??工具要齊全,堅固耐用。

回答時請附上圖片”盡量是不要網購,地點盡量在高雄縣大社鄉,盡量啦!!感激不盡!!! 
關於單車工具(這篇文章最早發表於大蘋果,反正是我寫的啦,貼在網誌上比較好找並update。

)畢竟從單車修到機車,經驗是有一點啦。

拿出來給大家參考。

首先分成兩大區塊,出門跟在家用的(OUTDOOR or INDOOR)Outdoor主要是輕便,堪用就好。

很難說不會弄丟還是怎樣的。

六角板手組去車店買便宜的就好。

跟五金行賣的產品不同處,在於單車用的還會有螺絲起子。

打氣筒這我沒啥研究,通常好帶能用就可以了。

公路車請用高壓款。

挖胎棒塑膠的比較輕也不會生鏽,消耗品。

補胎片park帶一盒很好用,座墊破了也可以用這補。

內胎看人要不要帶啦。

Indoor螺絲起子一般人家裡都有,但也有分大小。

依照需要選購。

個人喜歡用RUBICON這個牌子的。

六角板手又出現啦在家裏用請買一整組的,從1.5mm~10mm共十隻裝的那種。

並且選力臂長、末端是球狀的。

環河南路一組300元的貨色足堪應付。

(若有預算,可以買Eight這牌子的,好用!)T型把六角板手這算是選購工具,不特別重要但很好用。

木槌有時很好用又不會傷到要敲得東西。

挖胎棒在家我會用鐵製品,比較耐用。

美工刀可以去買OFLA這牌子的產品,傷當銳利啊~落地打氣筒這看人預算選購,更進階還可以買空壓機,稍後再補上。

活動板手我是用12"的,進口品為佳,優秀台製品亦可。

有時拆拆飛輪、齒盤之類的會用到。

特殊套筒這包含拆BB、飛輪的套筒。

建議買park or shimano的。

台製品很難用強度也差。

鏈條板手拆卡式飛輪時固定飛輪用的,台製品即可。

不過我現在都用氣動,所以就很少拿出來用。

齒盤頂出工具如特殊套筒,不要買台製品。

原因後敘。

開口、梅花板手比如說某些車的變速線是用9mm螺帽固定,至少就需要一支9mm的板手,其餘視需要選購。

我至少有8 9 10 12 14 15 17 19 這幾支,因為很多通勤車不是用內六角螺絲所以要準備這麼多。

而踏板通常也用15mm開口板手。

(附註:hayes卡鉗排氣螺絲是6mm的。

)棘輪板手俗稱卡哩卡哩,台製品就不錯了,四角型驅動頭有分3/8" 1/2"等規格。

很多特殊套筒是1/2"所以也買這規格的棘輪板手。

各式套筒以前買不到15mm開口板手,就直接買套筒來用。

視需要選購。

薄型板手拆花鼓用的,通常15mm用的最多。

還有更大隻的是用來拆裝有牙車頭碗。

鋼絲調整工具圈圈狀日製品很好用,台製品會有點不順。

某些鋁頭更要小心選用工具,免得爆頭。

打鏈器偶而才用的到,所以我只有買台製品。

現在很多鏈條可以配備快扣,所以也越來越少用打鏈器。

剪線鉗雖然叫剪線鉗,其實主要拿來剪外管,我用park 的。

老虎鉗(電工鉗)做個水電工人,有支電工鉗很正常。

我愛用KENPIX的,俗稱K牌。

尖嘴鉗偶而用得到,SHELL就很好用了。

固定鉗忘記拿來幹麼的,總之我有。

有個牌子的很好用,美國做的,但我忘記怎麼拼。

水管鉗鎖傳統BB的固定環,MCC的結構設計比較順手。

鉤行板手單車上太少用了,除了某些BB;不過機車避震器通常用這調整。

以下是開店才有可能要準備的工具空壓機因為修機車的關係,所以我也買了空壓機。

吹灰塵、輪胎打氣、接氣動板手、換胎機...的超進階工具。

即使吹電腦灰塵也很方便喔~不過通常很吵就是了,而且一般單級壓縮只有到100psi,用來給公路車打氣是不夠的,要留意。

氣動板手跟棘輪板手一樣,有驅動頭規格之分。

操作扭力也有很大的不同。

配合特殊套筒很方便。

扭力板手我只拿來鎖飛輪,但照理說BB也有一定的鎖定扭力。

衝擊起子單車好像用不太到這玩意...砂輪機這邊指的是手持用來磨、切用的。

比方說切大鎖時會用到。

有些工具已經跟機車、水電有些關聯了,搞不好轉行也不是問題。

另外有些工具雖然我有,只是忘了寫。

請大家包含。

又!為何特殊套筒、齒盤頂出工具不建議買台製品?

我國中時買了一組LIFU的工具組,千元搞定的那一款。

其中很多工具只是堪用,品質並不好。

壞了還得重買甚至弄壞螺絲。

而內附的BB套筒,工具挾持的位置離施力點太遠,活動板手很難施力,用氣動板手則強度不足。

某次我拆BB時,氣動多打了兩下,BB套筒就毀了,而BB沒事。

= =齒盤頂出工具,鎖在曲柄的的螺紋車製不良,反而把我的LX曲柄弄到滑牙。

這時那工具還很新並非日久磨損。

而跟別人借用的shimano工具,在店裡操了好幾年也沒事。

所以我對某些台製工具就失去了信心。

至於要不要買到snap-on那個等級,我是認為不必要。

snap-on有些設計的確是獨到,曾經用過snap-on的板手,很順手。

但為了多一點順手的感覺,我得花很多錢,這我實在負擔不起。

這是其一。

若為了終身保固,但其實普通品質工具的壽命,也不是如價格比例上的差距。

簡單說,用壞了再買新的,也可能比snap-on便宜。

這是其二。

給各位參考囉~*******auxo/21856186給您做參考 參考資料 網路
皮皮兄的工具真齊全呢只是對於單車DIY而言太誇張了些這些東西 搞不好鐵馬店都不見得這麼齊~^^

工具列,磁碟重組工具,工具列不見了,站長工具,楓之谷小工具,交通工具,手工具,五金工具,擺攤工具,木工工具工具,台製品,高雄縣大社鄉,自行車,RUBICON,卡哩卡哩,河南路,板手, 環,OFLA

工具箱

參考資訊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509042706910
如有不妥請告知於本部落格,煩請通知,將立即移除。謝謝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知識收集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